當夜深人靜乘客少時,木合麥提·克依木會把自己的車擦得乾系統傢俱乾凈凈。
  天山網訊(記者趙環usb攝影報道)每天19時,今年41歲的的哥木合麥提·克依木都會開上出租車開始夜班生活。8年裡,在他身上發生的看似平凡的諸多小事在新疆庫爾勒市的夜晚溫暖了不少人的心。
  撿手機找房子等失主感動乘客
  “不好意思師傅,我現在不能拉你,有人將巴里島手機丟在我車上了,我正在等失主。”11月12日20時許,市民楊先生正準備乘坐在巴州賓館附近停著的一輛出租車時,聽到車上的的哥這樣說。
  “我當時有點感動,於是就坐進車裡,說自己可以和他一起等失主。”楊先生說,這名好心的出租車司機就是木合麥提·克依永慶房屋木。
  原來當天19時許,木合麥提·克依木送三名乘客去客運站辦事,當他回來送另兩名乘客到巴州賓館時,途中聽到手機響,才發現有人將手機掉在出租車座位下了。打來電話的正是該手機的失主,木合麥提·克依木在電話中對對方說,他正要送人到巴州賓館,他會在那裡等失主來拿手機。
  楊先生坐上車不久,失主就到了康城國際酒店附近,於是楊先生就和木合麥提·克依木一起將手機送了過去。當時失主想拿出50元現金酬謝,木合麥提·克依木拒絕,失主仍執意要給,木合麥提·克依木收了5元錢,失主才高興地連聲說著謝謝離開了。
  “雖然是一件小事,卻讓我感動,我當時問木合麥提·克依木,等人送手機不耽誤他掙錢嗎他說錢可以慢慢掙,看到別人丟失的東西能重回失主身邊,他會覺得一晚上過得特踏實。”楊先生說起木合麥提·克依木很佩服。
  為送錢包等一上午
  今年夏天的一個晚上,木合麥提·克依木在火車站附近拉了三名乘客,其中一名男子喝多了酒,在千城·梨香水韻小區下的車。木合麥提·克依木凌晨四點多去洗車店洗車時,發現醉酒男子曾坐過的座位旁有一隻錢包,他打開發現裡面有500多元現金及身份證、銀行卡。天亮交車後,他便去千城·梨香水韻小區門口等失主。
  “我以為失主早上上班時我就能碰見他,沒想到等了三個多小時都沒見到人,問周圍的小商店,也沒有認識的。”木合麥提·克依木說,最後他通過小區物業公司找到了失主。
  2012年冬天一個飄雪的夜晚,木合麥提·克依木開車送乘客到普惠農場。經過哈拉玉宮鄉時,他見一位老人獨自在路邊行走,回來時,老人仍在走,他趕緊停下車詢問情況,老人說他從朋友家出來,準備回庫爾勒,卻發現沒有了公交車,想回朋友家不好意思,身上又沒有帶更多的錢,於是準備自己走回庫爾勒去。瞭解情況後,木合麥提·克依木將老人拉到車上,並告訴老人自己不要錢。老人起初不相信,後來看他眼神真脂便坐上了車。木合麥提·克依木將老人拉到鐵克其鄉沙南村自己住的平番老人拉著他的手不停說著感謝的話。
  為失主堅守承諾
  每次晚上開車前,木合麥提·克依木總會將一部撿到的手機帶在身邊,已經快兩個月了,他希望手機隨時會響起,這樣他就能放心地將手機交到主人手中了。
  今年9月的一個深夜,他將一名維吾爾族青年送到市客運站後,天亮交車時發現車上有一部已經沒電的手機。他趕緊給手機充電並通過電話找到了丟失手機的青年,失主告訴他自己已去和田打工了,說他有機會回庫爾勒時,會來拿回手機。
  “兩個多月過去了,年輕人還沒有來。不管他什麼時間來,我都會把手機送給他的,承諾別人了就一定要做到。”木合麥提·克依木說。
  木合麥提·克依木說他喜歡自己從事的職業,雖然勞累,但他覺得自己有時特充實。特別是看到自己小小的舉動就能贏得別人的感謝和贊揚,他心裡就特暢快。
  四運出租車隊的工友們說起木合麥提·克依木時,都說他是個誠實勤快的人,平時不善言語,但很有愛心。  (原標題:庫爾勒:開夜班車的愛心的哥木合麥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iu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