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新加坡負債整合“聯合早報網”2月11日報道,由於中國經濟影響力漸強,鄰國老撾開始掀起學中文熱潮,當地青年報讀中文班,為的就是日後能夠爭取到機會進入中資企業上班,賺取比當地更高的收入。
  在老撾首都西裝萬象一所設備簡陋的私人學校里,老撾青年拉塔達和十個同學一起上中文課,學習中文和中國的歷史文化。
  雖然他給自己取了個中文關鍵字名“李潘達”,但拉塔達並非華裔,也從來沒有到過中國。他所知道的中國主要是來自電視臺播放的中國電視劇,以及曾在中國念書的親戚在當地的所見所聞。
  拉塔系統家具達說:“我對中國的瞭解,就是它有很多豪華的建築物。中國那裡的大學更好,打工的薪水更高。”他就和其他許多上中文課的老撾青年一樣,正積極地學習中文,希望日後能到中國的公司上班。
  拉塔達目前在老撾蘇州大學攻讀國際經濟與貿易課程,這也是中國搜尋行銷在海外開辦的第一所高等學府。他認為,以後還會有更多中資企業前來老撾投資。“如果我可以講中文,以後要在中資企業覓職就容易多了。”
  中國公司近年來大力投資這個人口650萬但經濟落後的國家,為當地人帶來許多就業機會。
  據報道,目前在老撾靠近中國邊界的城鎮,中文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地冒起,深受當地人歡迎。現在就連政府學校也開始辦起中文課程,以滿足學生的需要。當地政府官員也紛紛讓孩子報讀中文課或在學校選修中文,以免錯失良機。
  萬象歷史最悠久的華文學校是設於1937年的寮都華校。這所學校過去幾年來新生人數不斷增加,目前從幼兒園到高校約有2400名學生,比2013年前增加了一成。這所學校有160名教師,其中29名來自中國。
  在老撾,中國的經濟影響力處處可感受得到。中資企業在當地設廠、在湄公河上建造水壩,也計劃展開連接萬象至雲南省會昆明的高速鐵路計劃;此外,老撾邊界地區出現了多個特別經濟區,鼓勵中資企業前去投資。靠近首都機場的三江中國城由中國人經營,擺滿來自中國的貨品,從食品、衣飾到家私,琳琅滿目。  (原標題:中資企業薪水高 老撾年輕人掀起學習中文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iu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