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4日電 題:從亞信峰會到香格裡拉對話會 中國闡述亞洲安全觀引關註
  中新社記者 劉旭
  日前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裡拉對話會雖已閉幕,但期間各方所關註的一些焦點問題仍在持續發酵。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在會上的主題演講,也再次引發國際社會對中國亞洲安全觀理念的關註。
  上月21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發言中即對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加以闡述,強調通過協商和談判解決分歧及爭端,建立新的地區安全合作框架。
  路透社對習近平的講話評論說,中國意在淡化外界對中國的擔憂,強調中國在海洋權益爭端上不會犧牲他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彭博社消息也指出,中國在應對與鄰國領土爭端的過程中,軟實力的作用日益凸顯。
  但在6月初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裡拉對話會期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防長哈格爾一唱一和地指責中國在南海採取單邊行動宣示主權令局勢動蕩。哈格爾更在發言中公開指責中國“破壞南海地區的穩定”,並警告稱“如果國際秩序受到威脅,華盛頓不會無動於衷”。印度《經濟時報》消息認為,美日的表態“咄咄逼人”,給亞太安全帶來緊張氣氛。
  正如王冠中在發言中所講“來而不往非禮也”,中方代表對美日無端的公開挑釁和指責予以果斷回應。英國廣播公司消息說,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指責安倍“試圖通過威脅地區安全的方式來修改日本的安全政策”,“外交官亞太時事雜誌”網站消息則援引王冠中的發言說,哈格爾的演講充滿霸權主義味道,是對中國的挑釁。
  在題為《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亞太美好未來》的主題演講中,王冠中集中闡釋了中國的亞洲安全觀,強調中方反對干涉他國內政,反對任何國家謀求壟斷地區安全事務,反對強化針對第三方的軍事同盟的立場。
  儘管中國在會上與美日激烈交鋒,但不可否認,這也成為對話會的一大看點。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就指出,對話會是亞太地區各國高級代錶面對面交流的良機,以嘗試解決區域的緊張局勢。“外交官亞太時事雜誌”則直言中美日三國代表的講話“最值得期待”,並稱三方交鋒“沒有讓人失望”,吸引了大部分媒體的關註。
  香格裡拉對話會已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各國出席層級最高的安全對話機制,中國選擇和各國代表在會上“有話直說”,即便“火藥味十足”,也不一定就是壞事,坦率的交流對話或許更利於化解區域矛盾。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香格裡拉對話會的最後一場新聞發佈會上也表示,“在亞太地區討論重大的亞太事務,作為主辦方是不希望中國人缺席的,中國人自己也不希望。中國的積极參与對亞太都是有利的”。
  香格裡拉對話會的議程已經結束,但亞太安全議題仍然是區域各國及至國際社會的長期關註點。從中方近期表態來看,習近平在亞信峰會上倡導的亞洲安全觀受到與會各國代表的廣泛認可,中方代表在此次香格裡拉對話會上也通過發表演講、回答與會人士提問、參加電視辯論、參與分論壇討論等形式,向外界傳達中國的新型安全觀。
  但與此相比,美日代表的演講更多地透露出以軍事同盟為主導的地區安全觀,試圖通過“拉幫結派”將更多的國家拉入到自己的羽翼之下,以過時的冷戰思維撕裂亞太區域的安全合作。
  從某種角度來說,中國和美日倡導的是兩種不同的“亞洲安全觀”,新舊兩種觀念在未來一段時期內還可能繼續交鋒碰撞,最後的選擇還是要由亞太各國來做,給出利於區域和平和安全合作的歷史答案。(完)  (原標題:從亞信峰會到香格裡拉對話會:中國亞洲安全觀引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iu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