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0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APEC會議正在北京召開,為迎接來自21個經濟體的國際友人,北京可謂是做了充足的準備,確保會議成功舉行。
  承辦一次大型國際會議對於任何一個城市來說都是個不小的考驗。面對短時間內大量國際人員的涌入,主辦城市要有足夠的承受力、能夠提供舒適的服務、保證人員安全。因此,在大型國際會議期間採取一些特殊措施,已成為國際上普遍採用的辦法。中央台記者朱敏盤點世界其他城市為迎接國際會議所做的準備。
  2007年,APEC在澳大利亞第一大城市美麗的悉尼舉辦,已經在澳大利亞居住多年的胡方依然記得,那年因為APEC的召開,悉尼放了三天假。在他的印象中,這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兒,因為澳大利亞在一些重要國際會議期間給公眾放假很常見。
  胡方:在2007年,悉尼APEC會議期間,曾經有過3天假期。另外,在今年11月的時候,澳大利亞的布裡斯班市將會舉辦G20峰會,政府同樣給了在市區工作的居民一天假期,放假劃定範圍在布裡斯班市區工作的人群。
  泰國曼谷、秘魯利馬等城市舉辦APEC期間都有過3-5天不等的假期。在這次APEC結束後,隨即要在澳大利亞第三大城市布裡斯班舉辦20國集團峰會,當地所屬的昆士蘭州州議會專門制定和通過了一部20國集團安保法。根據這部安保法,布裡斯班當地政府特意將今年11月14號星期五改為公共假日,以減少中心城區的車輛和人員流動。昆士蘭州警察局副局長卡特琳娜-卡羅:
  卡羅:這項立法的目的是保證政要車隊的交通,確保無關人員不會幹擾會議。
  此外,從11月8號到16號,當地警方將把布裡斯班中心城區劃為限制區,會議場館和外國政要下榻酒店周圍則劃為禁區,在限制區和禁區內,車輛和人流活動都將受到限制。
  2012年,哥倫比亞海濱城市卡塔赫納舉行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卡塔赫納幾乎是舉全城之力,保證會議的安全進行:民眾放假、市區戒嚴,安保管制相當嚴格。參與該會議報道的新華社記者劉莉莉那一次親身體會到全城戒嚴的感覺。
  劉莉莉:尤其是峰會那兩天,卡塔赫納全城戒嚴,居民放假。就連超市、飯館也都關門了。當時我和同事去報道,看到峰會舉辦當天,主要街道上基本空無一人,到處是執勤的警察和軍人,必須要時刻把報道會議用的記者證掛在脖子上,否則就會有人上來盤問。
  不僅僅是哥倫比亞,拉美國家舉辦大型國際會議,常常會有放假的好事。劉莉莉說,對於開會放假這樣的事兒,拉美民眾表示歡迎。
  劉莉莉:政府為防止交通擁堵,會根據舉辦地的承載力將一部分人放假,比如讓公務員放假幾天,讓學校放假一周等。對於峰會期間放假,有些市民很高興,但也有不少人認為自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被打亂了。大型會議期間,警察會嚴格盤查,銀行、商店歇業,這讓已經習慣了安寧生活的小城居民厭煩不已。
  確保與會人員和當地居民的安全是東道主的責任和義務,即使為此採取一些特殊手段,當地居民即便抱怨,也能理解。而在有的城市,即便是某個國家領導人到訪,也會如臨大敵,甚至會劃定封鎖區。中國之聲駐德國觀察員薛成俊:
  薛成俊:在奧巴馬訪問柏林期間,啟動最高級別安全措施,不單奧巴馬本人也要站在防彈玻璃後面,而且周圍所有建築物的窗戶一律不得開啟,搞的草木皆兵,如臨大敵。即便在一些偏遠的地區,也會對方圓數公里的區域進行封鎖,或多或少的會給所在地的居民正常生活帶來影響。  (原標題:北京APEC放假6天 盤點各國政府大會安保上的“標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iu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