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項目推介、投融資對接、人才交流……本屆科博會期間,各項活動不斷。採購方與推介方、專家與企業負責人之間,也留下了一個個生動而鮮活的“表情”。
  □本報記者 王域西 張彧希
  驚
  “獅子王”當“紅娘”
  “你們這個環保線材跟普通線材有什麼不一樣?”10月17日下午,第二屆科博會採購商大會洽談現場,來自中亞的貿易中介穆罕穆德駐足成都營門電纜有限責任公司展台,用不太熟練的中文詢問銷售人員。
  “環保線材是新產品,比普通線材重金屬含量低,性能更穩定。”營門電纜外貿部經理周樂峰很快招呼穆罕穆德坐下,“請問您怎麼稱呼?”
  “我中文名叫獅子王!”穆罕穆德告訴記者,取“獅子王”這個名字,目的就是讓交易伙伴“過目不忘”。
  穆罕穆德來成都兩年,奔波在各類企業之間。“中亞的採購商向我提供產品需求,我按照需求聯繫中國供應商,給他們‘牽紅線’。”由於在川大短暫學習過中文,他在中亞採購商的圈子裡非常“吃香”。
  中亞採購商為何鐘情中國供應商?穆罕穆德稱,中國出色的規模生產能力和低廉的進口成本,都是中亞採購商看重的要素。“比如四川的電線電纜已經在中國處於領先地位,媲美歐洲同行,但價格比歐洲低廉很多。”
  “目前看來,你們的產品很符合我客戶的需要。”洽談的最後,“獅子王”鄭重向周樂峰遞上名片。
  喜
  “諾貝爾”入川幫減排
  把一堆散亂的米粒捏成一個飯糰,是不是很簡單?如果PM2.5顆粒也能“捏成團”,是否就不會再隨風飄揚了?
  瑞士企業派瑞科技帶來的汽車尾氣減排技術,能讓PM2.5“抱團”。10月16日,在第二屆科博會成都經濟區科技投資推介會上,擁有歐六標準的汽車尾氣PM2.5顆粒減排項目正式簽約落地成都。“目前空氣質量是公眾最關心的話題之一,節能減排市場前景非常廣闊。”項目投資方、四川省銀證嘉華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資決策委員會主席劉偉毅說,他們成功牽手派瑞科技,成為國內首家有能力量產歐六標準汽車尾氣減排裝置的企業。“歐六標準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比歐五標準減少80%,顆粒物排放量減少66%。”更清透的藍天值得期待。
  說起派瑞科技,來頭不小,一家企業就擁有兩名諾貝爾獎獲得者。今年5月,派瑞科技曾來蓉訪問,為改善成都空氣質量出謀劃策。派瑞首席執行官阿維戈多·盧汀格稱,汽車尾氣減排技術能夠將納米級超微污染顆粒凝聚成團,並使之吸附在更大顆粒的錶面,從而降低污染物被吸入體內的風險。
  新
  “徒弟”立志青出於藍
  “10年後,我要讓意大利吃上中國的橄欖油!”10月16日,第二屆科博會外國專家組織引智項目推介會上,面對桌子另一端的意大利專家組織代表卡羅·達里奧,四川華歐油橄欖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肖劍說。
  意大利可是個盛產油橄欖的國度,肖劍的底氣從何而來?“我敢說這句話,其實該感謝像達里奧先生一樣的專家們!”肖劍說,從2005年公司成立到現在,每年都引進國外專家來公司做技術指導。通過不斷積累,以前六年掛果一次的油橄欖,現在一年就能掛果,公司也逐漸建起5000多畝油橄欖示範園。
  在綿陽市人社局局長李川萍看來,肖劍是個異類。“今年科博會是外國專家組織引智項目首次來到綿陽,但華歐已經開展(引進外國專家)了很多年,還幫助我們向企業老總們推廣。”
  推介會上,肖劍第一個跑到法國專家義務咨詢協會代表安妮可·貝朗格面前,希望能引進法國油橄欖專家,指導華歐完善油橄欖豐產栽培技術,“目前我們離國際頂尖還有差距,關鍵的突破口就在油橄欖豐產環節,只要解決了這個突破口,綿陽橄欖油的品質將邁入世界級!”
  (原標題:科博會上的生動“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iu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