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輝 通訊員/岑卓姸 通訊員/馮宇航)因病致貧是普通家庭的恐懼之一,民進廣東省委會提案建議大幅提高新農合支付額度和擴展支付範圍的辦法,並設立全國第一個中立、權威的大病治療評估中心,為大病患者提供中立、權威的治療方案,緩解醫患矛盾。
  根據國際標準,當一個家庭的醫療支出占到家庭可支付能力的比重超過40%,就視為災難性醫療支出,也就是“大病”。目前中國的大病主要是腫瘤、白血病、心腦血管病等。民進廣東省委會提案指出,因病致貧是中國普通家庭最大的恐懼之一。
  提案認為,醫療資源配置不合理,造成小城鎮和農村基層民眾大病致貧。廣東的三級醫院都集中在大城市和縣級市,區、縣、鎮醫院缺少對大病住院病人提供合格與合理治療、護理和基本生活服務的資源與能力。
  提案舉例,“以一個鼻咽癌患者為例,在頂級的腫瘤治療中心可能要花費十幾二十萬元甚至更多,而在一些講求實效的放療醫院里,3萬元到5萬元就能解決問題。”
  提案建議,政府打造農村尤其是鄉鎮、縣的醫療環境及城市社區的社區醫療服務,爭取小病不出鄉鎮和社區、大病不出縣。“以廣東發病率很高的鼻咽癌為例,廣東人口一億,鼻咽癌平均年發病率為1/10000,即平均每年發病1萬人,每天發病30人,以腫瘤醫院每年250個放療日算,每天要新增40個質量病人,如果這些人都在頂級腫瘤醫院治療,人均花費15萬元,一年就是15億元;而如果2/3的病人能在當地治療,人均花費4萬元,一年就可省下7億到8億元的醫療支出。”
  提案建議廣東借鑒吉林、江西的經驗,大幅提高新農合支付額度和擴展支付範圍的辦法,吉林是把支付範圍從20種擴展至40種,江西把支付額度從6萬元提升至8萬元。
  提案還建議,設立中立、權威的大病治療評估中心,向群眾提供科學的疾病治療方法,有助於醫療方同患者建立互信,舒緩日漸緊張的醫患關係。因為現在的醫療模式是,“病人來外科,外科醫生說只能手術;到內科,內科醫生說只能化療;到放療科,放療科醫生說只能放療。醫療信息的不對稱讓患者及家屬無所適從,也導致不規範的治療,浪費大量的社保資金和醫療資源。”
  廣東省發改委回應該提案稱,全省有15個地級市出臺大病保險辦法,14個地級市(67%的地區)正式實施。通過實施大病保險,在確保基金平穩的前提下,引入商業保險機構開展大病保險,對參保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進行“二次補償。”
  彙報還說,廣東將力爭在2015年基本破除公立醫院“以藥養醫”機制。下一步將逐步建立和完善醫療保障的利益導向機制,病人在低等級醫院就診的報銷比例明顯高於高等級醫院,引導病人分流到與其經濟水平相適應的醫療機構,逐步建立分級診療、雙向轉診制度。  (原標題:粵應設全國首個大病治療評估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iu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